• Home
  •  [居安] 起始

 [居安] 起始

2d52

傳統空氣過濾材料為熔噴布,熔噴布依賴物理靜電攔截新冠病毒,而不是依靠纖維密度。當粉塵通過熔噴布時,粉塵會被靜電感應,並依附於纖維表面上。

物理靜電有一個根本性問題,他們會因為高溫及潮濕而放電,而導致過濾效率流失。

2d52

當我們將成品口罩放入貨櫃,再透過海運出口時。每天貨櫃內的溫差能達58°C至16°C,再加上海洋上濕潤空氣,造成近符完美的靜電放電環境,將熔噴布上的靜電放電,對過濾效率造成嚴重影響。韓國首爾大學於2020年3月模擬熔噴布因運輸過程導致靜電放電後的過濾效率測試,發現熔噴布會損失很大的保護效率。

以上圖表是口罩在貨櫃內所面對的溫差與濕度的變化。溫差和濕度會對熔噴布過濾效率造成嚴重影響。當口罩經歷近一個月的運輸倉存過程後,過濾效率會大為衰減。

2d52

PP1是聚丙烯均聚物,是品質較為穩定的熔噴布原材料。PP2為丙烯-乙烯共聚物,是次一等的熔噴布原材料。以上圖表為韓國首爾大學對比熔噴布於靜電放走前後,過濾效果的變化。世界衛生組織亦測試了3M口罩的平均過濾率,發現只有75%。

2d52

美國波士頓東北大學,亦測試了3M口罩,發現過濾率只有75%。

香港大學研究發現,熔噴布口罩對新冠病毒只有66.6% / 83.3% 過濾效率,並非現時口罩包裝上聲稱的99%。

現時比利時有將近3份1的醫護人員受新冠病毒感染,美國有超過57萬醫護人員受感染,他們均配戴最好的防護裝備。經以上研究所發現的靜電散失問題,是極有可能導致西方醫護人員高致病率的原因。

2d52

現時檢測標準的漏洞

現時美國ASTM和歐盟EN標準均將重點放於顆粒過濾效率 (PFE),用於測試的顆粒為中極性,靜電感應能很有效攔截中極性顆粒,但新冠病毒為負極性,負極性的靜電會排斥新冠病毒,並非攔截新冠病毒。

2d52

排斥於空氣過濾中是危險的,因為他們會於纖維基底間彈跳,導致新冠病毒不可預期的物理運動。

現時的檢測方法更沒有將頭部于使用口罩時的搖晃及因運輸過程所造成的靜電流失,納入計算之內。

2d52

我們需要一個更加準確模擬新冠病毒傳播方式的檢測方法,並以此去設計真正能保護人類的個人防護用品。

新方法

為有效保護西方國家,我們必須要尋找一種新方法,不再依賴靜電去攔截新冠病毒,而這種方法必須能有成本優勢及大規模量產。過濾效率必須穩定,並且能抵禦極端環境變化。

於2013年,紐約州衛生部發現冠狀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為強負極性。現時第七代新冠病毒的變種已與第一代有所不同,第七代擁有比第一代多10倍的刺突蛋白,換言之第七代比第一代具有更強的負極性。假若新冠病毒的物理特性是與2003年非典型肺炎相類似,新冠病毒早就能像非典型肺炎一樣透過口罩滅絕。

因為新冠病毒對比起非典型肺炎有更強的負極性,對於人類ACE-2受體有更大的親和力,所以對比於一般冠狀病毒有更強的傳播力。我們透過將纖維改性,我們於纖維間構建具有強正極的納米化學結構,而該化學結構只在300度以上或面對強酸時所溶解,使之能於極端的運輸環境下還能維持強正極性,再用該強正極性去攔截並殺滅越來越變得負極的新冠病毒。我們曾於120度環境下存放48小時,發現細菌過濾效率能維持99.99%。

當我們解決了靜電流失問題,下一個需要解決的是口罩二次感染問題。細菌和病毒能於在使用口罩4小時內滋生至危險程度。

于配戴4小時後,細菌能滋長180倍。而使用時頭部的搖晃,會使被攔截下來的細菌和病毒重新散發於空氣中。一般人在使用口罩時會經常不經意接觸到口罩表面,這就是為什麼口罩需要有殺毒的功能。

新冠病毒的包膜是十分薄弱的磷脂雙分子層,而他們有磷酸酯頭部帶有負極性,當他們感應到強正極,負極性的磷酸酯頭部便會因正負相吸而產生位移,從而撕破包膜,殺死新冠病毒。

所以,強正極面對新冠病毒有雙重好處:
1. 攔截
2. 殺滅

新冠病毒的變種方向是趨向於更多的刺突蛋白,其負極性越來越強。偏負極的熔噴布靜電在這變種方向下會變得越來越低效,而強正極則會變得越來越高效。

第三個問題是安全性,現時市場上有不少的殺毒口罩,居安是眾多的殺毒口罩中,最無毒無害。居安本身的化學結構主要成份為世界衛生組織 (WHO) 核准的食物添加劑。市面上的光觸媒、暗觸媒、銀離子、鋅離子、鈦離子則為重金屬納米微粒,對人類有神經毒性及生殖毒性。

2d52

在安全性、成本、產量平衡上,我們的技術路線是比新冠病毒的變種走得更遠,在面對未來不知名的細菌和病毒,我們的技術路線將會是比其它競爭對手更為有效去防護人類。

 

 

居安 資料

dl [居安]材料的抗病毒能力-芬蘭坦佩雷大學 dl  強極技術介紹 dl C-Polar 技術
dl 居安生物科技補寫3.3.21 dl [居安] 毒性分析報告 dl 芬蘭研究的要點
dl [居安] KV99口罩 dl [居安] VB-3550K 防護服 dl 殺死冠狀病毒測試報告
dl [居安]可重複使用和可清洗口罩報告 dl [居安] 空氣濾紙 dl[居安] VB-4570K 防護服
dl [居安] KV99紙情況介紹
dl[居安] 面罩-“逮捕並殺死冠狀病毒”
dl[居安]口罩技術突破